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语言文字
向“李芳老师学习诗歌朗诵”比赛优秀稿件:第二十八个电话
发布时间: 2018-12-20 | 来源: | 作者:

第二十八个电话

济源市五龙口镇实验小学 乔梦晴

喂,姐,你好吗?我是梦晴。从你走后到现在,这是我给你打的第28个电话。以前,每当我工作上有阻力,生活上有困惑的时候,我都会和你说说话,你对我的鼓励和关心,我都记得。现在你不在了......我只能通过电话,来跟你说说话啦。

天冷了,去年你送给我的暖手宝我又拿了出来。对......去年......我们同带了一个班,我刚接手这个班,不熟悉情况,第一节课下来,几个调皮的学生气得我乱发脾气,你给我倒了一杯水,心平气和的跟我说起了你的教育观。你说:爱生如子、倾心育人,只要把他们想成是你的孩子就行了。

多么简单,你的教育观,就是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

......怪不得,你的学生,把你当做妈妈。

那天,一个学生拉着我说,乔老师......妈妈她,哦不......李老师她......我们都想要一个一模一样的李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可以吗?她说着说着,声音就低下来了。乖孩子,我何尝不想要一个一模一样的姐姐重新回来我们身边啊......

你和我说起你的家庭。你说,结婚30年来,你和我哥的感情一直很好,一家三口在3个地方,不同的岗位默默地支持着彼此的工作,只有在每个不忙的周末,三口之家才能短暂相聚。对......你说,那个周末,本是你的女儿参加湖北广水公务员面试的时间,你跟我特别骄傲的说,这周末要陪女儿去参加面试,她笔试成绩得了第一名,有你陪着,女儿一定会成功。

可是,仅仅一周之隔,在那个你曾无数次穿梭来往、接送学生的十字路口,也在自己人生的最后一个红绿灯口,当绿灯亮起,你选择了用自己如花一样美丽的生命,护送着路队孩子安全前行。

那个傍晚,爱美的你打着一把里黑外花的遮阳伞,上身穿着我们一起逛街买的花外套,下身是你最爱的白裤子,还有你一直钟爱的高跟鞋。在失控三轮车沿着长长坡道飞速冲过来的那一刻,你几乎用了平生最快的速度,一边大声呼喊着学生们快让开,一边推开最近的4个学生,用自己的身躯去阻挡冲向学生的三轮车……

我的头一下子就蒙了,我站在那里动弹不得。

姐!姐!!!

......

我趴在你的身边呼唤着你......

你听得到吗......

这一个奋不顾身的后果,谁都不曾想象。

孩子们得救了,你的家,你的生活,你的一切,该怎么办呢,你想过吗?

没有......没有......

而我多么骄傲,你是一个这样的人。这突如其来的一瞬,是你下意识的选择,你选择了大爱,你是我的榜样,你是我们全体人民教师的光荣!

613下午,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看望慰问了你的家人,又来到了学校,曹新博说,你的英勇事迹充分彰显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道德高度,你是人民教师的楷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向你学习的活动,姐姐,姐姐,你看到了吗?

想见音容空有泪,欲闻教诲杳无声。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电话就会打不通了,所以......我会珍惜现在的每一个电话。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作为人民教师,我想,我已经清楚了未来的方向。

姐,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