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关于举办2021—2022学年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4-18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根据省基础教研室《河南省普通中小学、幼儿教育优质课教学评选实施方案》(豫基教研字[2021]6号),经研究,我室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条件

1.全市小学在职在岗教师,承担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工作满3年以上,且师德考核合格以上工作态度端正,教学成绩优良。

2.2018年以来未参加过本学科省、市级优质课比赛。

二、参评内容

从以下三节课中任选一节:

四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中的第4课 《制作六叶草徽章》

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中的第1课 《漫谈“人脸识别”》

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中的第4课 《石林中的“对话”》

三、评选程序

1.初评推荐

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制定优质课评选活动方案,依照“自愿申报,层层选拔”的原则,根据评选条件和评选内容认真开展初评。初评结束后,根据分配名额(见附件1)按初评成绩确定市级优质课评选参赛教师。

2.报名审查

参赛教师报名审查工作由基层单位负责,未举行初赛的单位和未参加初赛的教师不得上报参加选拔赛。

各单位确定市级参评教师名单后,在本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按要求上报。

    3.决赛评选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采用观看视频的办法进行。市教研室将组织专家评委会对各单位上报材料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确定获奖等次,并择优推荐省优质课参评教师。

4.观摩研讨

从市一等奖获得者中选取部分优秀课例进行展示观摩,并进行专家点评与互动研讨。具体时间地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待确定后另行通知。

四、评选奖励

市教研室根据专家评委会的评选结果,按照比例确定优质课获奖等次和名单,学年末,本学年所有优质课评选结果将在济源教育网公示五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后,由示范区教育体育局统一编号、行文公布,并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五、具体报送材料及要求

1.参评教师

(1)参评课的微型课视频。微型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为减轻教师负担,录相用手机、家用便携式录相机等能完整记录老师的讲解、课件演示和板书内容即可。

(2)参评课的课堂教学文字实录、课件、课堂教学反思,另交纸质稿一份。

(3)济源示范区优质课评价表(附件2,按要求填写一式两份,并加盖单位公章)。

上述(1)(2)项材料的电子稿需专门提交U盘上报。

2.中心校、市直学校

(1)济源示范区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优质课汇总表(附件3,纸质1份,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稿发送邮箱jylulei888@163.com)。

(2)单位公示现场照片(打印在一张A4纸上,加盖单位公章)。

(3)参赛教师的纸质材料。

(4)所有参赛教师材料U盘(贴姓名标签)

纸质材料、U盘上报市教研室236房间卢老师报送时间截止到5月29日,逾期不报按弃权处理

六、特别提醒

根据当前校园疫情防控态势和防疫总体要求,各单位在评选比赛活动中,必须首先考虑师生的防疫安全,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在确保师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活动。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24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