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为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济源示范区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的主题活动” 课例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1 | 来源: 教育体育局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关于“培养量感素养”、“综合实践活动”和“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将在2023年6月6日举行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的“主题活动”教学展示活动。通过“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等活动,发挥学科核心团队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共建共享数学核心素养导向的优质课例资源,帮助一线数学教师理解新课标、实践新课标,将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落实到日常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素养提升。

一、活动背景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课程目标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集中体现了数学课程育人价值。小学阶段数学核心素养的主要表现在原有的10个核心概念的基础上新增了“量感,并具体描述了量感的内涵及表现。 涉及量的有关知识的学习也以主题活动的形式放入综合与实践领域,主要采用主题活动进行。在主题活动中,学生将面对现实的背景,从数学的角度发现并提出问题,综合运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分析并解决问题。这种教材编排带来的教学价值和教学方式的变化,应该引起小学数学教师对量感的培养有足够的重视。

2022年版课标在“综合与实践”领域的两类主题活动(融入数学知识学习的主题活动;运用数学知识及其他学科知识的主题活动),对课程内容进行了介绍,让与会老师认识到,由于新教材还没有到位,因此可参照新课标提供的案例,自主设计形式多样、富有趣味的主题活动。如:第一学段可围绕学生喜欢的数学游戏、数学绘本等设计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体会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第二、三学段可围绕数学知识、融合其他学科知识的实际情境和真实问题,设计具有操作性的活动,普遍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可以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校园生活、社会生活选择活动内容,引导学生感受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提高应用意识。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首次明确提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在数学课程中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修订原则,要求数学教师理解并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数学课程教学的修订变化。对每一位数学教师而言,应正确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数学课程的价值定位;切实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学课程教材中的呈现方式;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学课程教学中的实施路径。

二、活动时间

时间:202366日(周二)上午800--1230,活动为期半天

三、活动地点

地点:济源市东湖小学

四、活动主题

真情境•真问题•真探究•真思考•真融合•真收获

------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的主题活动课例展示

五、参加人员

1.市小学数学专职、兼职教研员

2.省小学数学课题组全体成员

3.全市小学数学教师每个中心校或市直学校参加3-5人

六、活动形式

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专题讲座

七、活动流程

流程

内容

教研员或教师

课例展示

走进土圭之法    感受农耕文明

侯勉志(济源市天坛路小学)

身体上的尺子

张萍(济源市济水东园学校)

我也来称象

李艳存(济源市天坛路小学)

土圭之法的故事

李文敏(济源市东湖小学)

年月日知多少

苗艳利(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专家

点评

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

市小学数学专职、兼职教研员

专题

讲座

以《度量衡的故事》为例谈量感素养的培养

李春华(济源市玉泉罡头小学)

八、安全要求

所有人员注意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疫情防控及其他安全工作,正确履行好职责,对自己和活动负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济源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

20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