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技术
济源示范区2021年春学段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30 | 来源: | 作者: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根据《济源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的通知》(济教办电〔202089号)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春学段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赛学科

中小学语文,课题自选。(参赛教师要求见济教办电〔2020〕89号文件要求。

二、课型要求

“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是指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按照课程目标要求,针对一个课时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情况合理运用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方法,恰当使用数字教学资源,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自然融入到教学过程;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引导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参赛教师要合理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教学工具和手段(如交互式电子白板、数字教材或其它新技术新媒体)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和学生的信息素养,并在教学设计表(附件3)的信息技术教学融合点和信息技术教学心得中充分体现,仅使用PPT课件教学的课例原则上不能参与区级评选。

三、参赛流程

第一阶段(学校初赛):

教师晒课(418004302000各校自行组织。参赛教师在指定的平台相应活动版块上提交所参赛课题的讲课实录视频(在录播教室录制,时长控制在40分钟左右),同时提交本节课教学设计、课件及基于本节课重难点内容的1个微课(作为课堂实录视频的附件上传,附件不全的,不能作为区级大赛候选人推荐)。具体网上晒课流程见附件1

第二阶段(中心校、市直学校复赛)

网上评课(56800572000):由各中心校(市直学校)组织评委,根据评价标准对基层学校在平台上提交的讲课实录视频进行听评。评选结果须进行公示。

网上推荐(58800582000):各单位在平台上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教师(参加市级比赛的名额,根据本单位各学段参赛教师数的50%(四舍五入取整)确定,但推荐总数最多不能超过3个)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未经学校初赛和中心校复赛直接上报参加市级决赛的教师,一经查实,取消其参加决赛资格。

第三阶段(510日-520日,决赛):采用网上听评课和现场作课相结合的方式,由电教中心组织。

网上听评课环节:评委根据评价标准,对各单位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教师所提交的讲课实录视频进行综合评价,评出一等奖候选者及二、三等奖。

现场作课:在网上听评课的基础上选出优秀选手,在录播教室进行课堂现场作课展评,并从中确定出一等奖获得者。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参赛选手在课前要将教学设计一式五份交给评委。

参赛教师作课后,智能录播系统自动录制教学视频,由参赛教师留存。

三、材料报送

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与电教中心进行联络。请各单位于510日前将参赛教师信息表和汇总表(附件2、附件4,汇总表要附上中心校全部参赛教师的信息,按照复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纸质盖章后报送至电教中心,电子版及结果公示和活动过程的照片发至hnjydjz@126.com邮箱中(未附照片的不予接受报名)。

市级决赛作课时,每位市级参赛教师向评委提供5份纸质教学设计(格式参照附件3)

 

附件:

1. 网上晒赛办法

2.参赛教师信息表

3. 教学设计表

4. 参赛教师汇总表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