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政务  »  教育督导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2021年度基层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 2021-05-18 | 来源: | 作者:

    

济管教体〔20212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度基层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要求,以推动济源教育体育事业深度融合为契机,以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推进济源教育高品位运行、高质量发展、高效益显现,实现“现代化、高质量、多内涵、有特色、开放式、可持续”的奋斗目标,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同时为确保2021年度基层单位工作目标顺利完成,经研究,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中心校、市直学校。

二、考核原则

(一)坚持科学性与发展性评价原则。

(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三)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

(四)坚持过程督导与年终考核并重原则。

三、考核内容和办法

考核内容包括常规工作(50分)、重点工作(40分)、民主评议(10分)、争先创优(+5分)、作风建设(-5分)五部分,共100分±5分。考核工作由督导室统一协调组织。

(一)常规工作(100,50%权重)

根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将学校党建、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德育工作、教育教学、体教融合、校本教研、体艺卫生、信息化建设、安全稳定等纳入常规工作进行考核,具体考核事宜交由相关科室组织落实,依据本科室制定的指标考核体系对基层单位工作推进成效予以量化。

(二)重点工作(100,40%权重)

基层各单位根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项目建设、内涵发展、特色亮点拟定年度重点工作,报督导室汇总,呈局班子会研究确定,以文件形式正式下发。

重点工作考核分为过程督导和年终考核。为确保基层单位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督导室将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过程督导,督导结果以公告形式予以通报。年末,组成综合考核组对基层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统一考核。

(三)民主评议(100分,10%权重)

民主评议包括局班子评议(5分)和局科室评议(5分)。

局班子成员依据常规工作和基层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议。局科室依据科室工作在基层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评议。

(四)争先创优(+5分)

争先创优指基层单位获得的“表彰奖励”和“经验推广”。年终由督导室依据基层单位提供的各级各类奖项予以量化加分,最高加5分。单位考核得分=5×单位实际得分÷本组最高分。

1.表彰奖励:(1)获得国家、省、市级政府表彰的集体荣誉,每项记5分、3分、2分。(2)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集体荣誉,每项记3分、2分、1分。(3)获得国家、省、市级体、音、美等竞赛类的集体荣誉,每项记1分、0.5分、0.1分。

2.经验推广:承办推广本单位先进工作经验的国家、省、市级现场会、观摩会、研讨会的,每项记3分、2分、1分。

(五)作风建设-5分)

作风建设指本年度基层单位受到群众投诉或工作人员受到纪律处分,给教育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事件或现象。由相关科室提供情况,提交班子会研究决定。作风建设实行扣分制,最多扣5分。

1.基层单位情况被反映到12345市长热线、市领导信箱,或当事人屡次到局机关非正常上访,经查属实并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每人次或每件次扣1分(由安全信访科提供)。

2.基层单位被市级及以上媒体通报,影响教育形象的,每起扣1分(由综合科提供)。

3.基层单位上报校长听评课情况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每人次扣0.5分(由督导室提供)。

四、表彰奖励

根据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综合得分,原则上按被考核单位总数的45%确定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17):中心校(含特钢中学)8个,高中类2个,市直初中类3个,幼儿园2个,其他市直学校(包括职业技术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愚公路小学)2个。

另外,考虑到校际、区域、师资、生源间的差异,部分单位付出艰辛努力,较往年取得突出成效,有明显进步的,原则上按被考核单位总数的10%增加为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4个),由考核组提供名单和相关资料,班子会研究确定。

五、一票否决

年度内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单位综合评优评先资格。

(一)职责权限范围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二)局管干部发生违规违纪事件被立案调查或受到处分的;

(三)本单位或辖区内人员发生违规违纪受到组织处理的;

(四)因工作不力造成群体性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的;

(五)发生重大舆情造成恶劣影响的。

 

附件:1.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常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2.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基层单位重点工作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