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工作  »  赛事安全工作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治理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16 | 来源: | 作者:
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各行业和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济源示范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治理方案》印发你们,请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治理清单

    附件2: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报备清单

 

 

 

                        2021年8月13

 

 


济源示范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

 

    为进一步规范济源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加强群体赛事活动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即日起至1031日,在示范区范围内开展群体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治理工作。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群体赛事活动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隐患,积极防范化解群体赛事活动的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各级各类群体赛事活动安全有序,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健康济源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

    1.健全组织。教育体育局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系统赛事监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及《河南省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顿治理方案》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专项整顿治理工作。

    2.制定方案。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专项整顿治理工作方案和落实措施。

    3.传达部署。及时学习传达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4.扩大宣传。通过网络、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促进科学办赛参赛,切实提升群众体育赛事组织者、参与者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5.及时公布。在教育体育局网站设立“群体赛事活动安全工作”专栏,公布赛事活动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按季度统计、公布赛事活动清单。

    (二)自查自纠

    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6.群体赛事活动举办情况。全面梳理常年举办、承办的“品牌”体育赛事以及20211231日前主办、承办、协办的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研判安全风险等级,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赛事活动专项治理清单。

    7.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加强对群体赛事活动组织者及相关从业人员项目技能、运动科学及安全风险等方面的培训,主动为体育赛事活动提供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体育赛事活动组织水平。

    8.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谁审批(备案)、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自查自纠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包括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承诺、责任追究等。

9.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预案制定、落实情况。各类群体赛事活动必须制定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理方案,包括风险隐患清单,灾害性天气等风险防范及应急处置预案(实时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防范、比赛中止或延期、及时救援等内容),气象、通讯、交通、医疗、救援、物资供应,应急组织指挥、演练等

10.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方案制定、落实情况。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赛事组织方案是否满足安全需要,场地设施、器材装备、赛事团队是否规范

    (三)督促检查

    11.组成督察组。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制定督察评估标准,教育体育局将组织督察组,依据赛事活动专项治理清单,于10份在全市开展督察、评估,同期迎接省体育局督察组的督察、评估

    12.责任追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安全事故追责问责机制,厘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明确处分种类和运用规则。对各单位在赛事活动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方面加大责任追究,视情给予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处理。

    (四)巩固提高

    13.完善制度规定。各行业和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主办、承办、协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应当向教育体育局报备,教育体育局主办、承办、协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应当向管委会和省体育局报备,并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理方案审查备案工作机制

    14.建立长效机制。教育体育局按季度形成赛事活动专项治理清单,进行安全监管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确保体育赛事活动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监管责任,抓实抓细抓好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根据本方案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整顿治理工作情况,须于920日前形成书面报告,报省体育局办公室。

    (三)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11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体规字〔20213号),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自然资源、交通、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气象、银保监等部门建立体育赛事活动联络员工作机制,牵头制定、落实风险防范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处理演练,共同确保群体赛事活动的安全。